科技新闻
科技新闻
科技新闻

染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一次理事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10-03-31浏览:

                   日前,染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一次理事会在北京中化集团总部举行,我校是该联盟的副理事长单位。该联盟是2010年1月8日科技部批准的36个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之一。


 
        染料创新战略联盟将整合产学研技术创新要素,通过关键共性基础问题的研究,引导和推动行业能力的提升,重点解决染料行业中高端产品缺乏、染料及中间体生产中的节能减排、能力不足和基础共性技术研究不足的问题,实现高端产品自主研发和转化生产、节能减排,促进我国从染料大国向强国转变。同时,利用我国染料行业很好的产业基础,集聚和整合创新资源,形成产业技术创新链。特别是在自主研发的重大创新项目中,通过加强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建立起带动全行业发展的和技术转化机制,加快研发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使全行业沿着高技术含量、低污染消耗的方向进行跨越式发展。另外,联盟还将在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及人才的联合培养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实践。

        除我校外,染料创新战略联盟成员单位还包括中化集团公司、南京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沈阳化工研究院、北京化工大学、浙江闰土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舜龙化工有限公司和珠海纳思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加入染料创新战略联盟后,我校将针对我国现有纺织染料及中间体生产过程中存在的节能减排问题进行新技术开发和产业化研究,研究高性能纺织染料、以及染料中间体生产中涉及的重要单元反应技术,引领行业发展,为行业发展提供关键共性技术,在标识与检测染料试剂盒生产方面实现国产化突破,实现低成本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的生产。

        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我国著名染料化学家侯毓芬教授在我校创建了我国第一个染料化学专业,并在五十年代末成功研究出成套活性染料及分散染料,为我国染料工业崛起和高起点快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因此,“新类型、新品种活性染料的研究”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和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八十年代初,“丝绸染料的研究”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同时染料化学专业发展成精细化工系,并成为全国首批建立的博士点之一,在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攻关项目10余项。完成的国家八五科技攻关项目“活性艳蓝KE-GN的合成”获化工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完成的“从活性染料到反应性染色的理论与实践”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5年建成了“染料表面活性剂精细化工合成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对外开放,2000年拓展改名为“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本世纪初,针对我国大幅面喷墨墨水被国外垄断的局面,我校经过多年的创新研究,实现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墨染料的工业化应用,打破国外专利和市场垄断,将国外产品基本挤出中国市场,而小幅面打印墨盒现已占全球兼容市场20%份额,“大幅面数码喷墨染料及其应用”,获得2006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目前,中国染料工业总产量已发展到年产90万吨,占全球产量的70%左右,实现了成为染料大国的梦想,我校杨锦宗院士等老一代染料化学工作者为实现这种染料工业的全球新格局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在科技部、教育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学校进一步创新研究新型染料,加强染料基础理论研究和在高新技术领域中的应用,一批高性能纺织染料、喷墨打印染料、生物标志和检测染料、太阳能转化用敏化染料和染料中间体生产中的关键技术正在逐步成熟,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外广大同行的高度评价,为产业化应用奠定了充分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