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闻
科技新闻
科技新闻

学校召开2009年科技工作总结会

日期: 2010-02-04浏览:
        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结合国家“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和重大战略需求,努力“承担大项目、组织大团队、构筑大平台、培育大成果”,实现我校科技事业的大发展、大跨越,1月23日,我校2009年科技工作总结会在大连棒棰岛宾馆召开。常务副校长郭东明,校长助理李俊杰,各学部、院系领导、科研秘书及部分专家学者等百余人参加会议。


 

 


  郭东明首先肯定了各学部、院系2009年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代表学校对从事科研工作和科研管理工作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感谢,同时,对未来我校科技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和要求。

  在未来的科技工作中,郭东明指出,首先应结合国家相关领域的需求以及相关行业的具体情况分析我校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特色以及存在的不足,探索学科发展思路,明晰科研发展目标,寻找人才团队、大项目、大成果的生长点。其次,要着力谋划“顶天立地”的重大科学研究项目,包括共性的前沿基础问题和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应用研究;通过促进纵、横向科研的结合和转化凝练重大科学问题、谋划重大科研项目。第三,科学研究的谋划要有长远的眼光,要与基地的谋划紧密结合,选择优势的方向与重点企业密切合作。在学科方向、重大项目、重大成果、重大团队、领军人才、重要基地、与地方经济结合、激励政策八个方面主动出击,积极谋划,并以此为基础寻找科技经费新的增长点,推进科技事业的更快发展。第四,各院系应积极主动谋划自己的重点合作领域和单位,制定相应的科技扶植政策,针对院系相关学科的发展方向,谋划大的项目,引进高层次的人才。第五,重视专职科研队伍的建设。通过建设一支专职的科研人员队伍来为我们的科技工作增加新鲜血液,增强科研力量。

        李俊杰在会上对院系的科研管理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他说,各院系的科研院长应该在熟悉国家科技发展政策文件的基础上,在全面掌握院系科研资源的同时,积极寻找、准确把握院系科技工作的增长点;应充分发挥自我创新能力,积极推动科研团队、平台等科技改革试点工作,与学校共同推动整体科技工作向前发展;院系的科研管理工作要摆脱单纯考核科研成果数量的束缚,从整个科研体系的发展全盘考虑,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产业化”的不同阶段、不同层次进行一系列的引导和推动;要积极主动走出去,充分利用各方面资源促进科研工作的提升,进而推动学校整体科技工作的发展。 
 


        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永臣从学校科技工作总体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不足、2010年科技工作重点三个方面对2009年度我校科技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汇报,并针对现存问题提出了2010年科技工作发展思路和采取的措施。随后,技术研究开发院及院系依次作了2009年度院系科技工作总结与汇报。 
 


        在学校科技发展专题研讨中,与会代表围绕学校创新发展策略、重大项目策划、国防科研激励政策及专职科研队伍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上,还评选出了2009年度学校优秀科技工作单位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优秀奖16名。

        此次科技工作总结会是一次高效务实的会议。各院系认真准备、积极参与,在分析思考中总结过去、认识不足,在交流探讨中学习经验、谋划未来。会议的圆满成功必将为促进实现我校科技事业的大发展、大跨越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