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闻
科技新闻
科技新闻

“工程起重机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题研讨会召开

日期: 2010-01-21浏览:
  构建产学研技术创新联合舰队,打造工程起重机械核心竞争力。由中国工业报社主办,大连理工大学、大连益利亚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工程起重机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题研讨会1月16日在大连星海假日酒店举行。研讨会旨在配合科技部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工作部署,尽快在我国工程起重机械行业搭建一个共性技术创新平台,建立一种长期、稳定、制度化的产学研利益共同体,实施技术合作,联手突破产业核心技术,共同推进我国产业技术进步。来自全国各地的12家主机企业,6家配套企业,10家高校及科研院所,4家新闻媒体,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上午的大会由中国工业报社副总编辑温舜方主持,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高顺德主持了下午的会议。研讨会围绕目前阻碍工程起重机械产业发展的因素及国内外技术发展水平的差距,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瓶颈;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及尽快实现配套国产化的措施;实现主机企业、配套件企业等产业链上利益相关者的协调发展与合作共赢的办法;构建“工程起重机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组织结构、运行机制及利益保障机制;“工程起重机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申报成员单位及成员发展机制;联盟首批启动的共性技术研究项目六大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工业报社总编辑杨青代表国家科技部向大会致辞,并介绍了科技部指导建设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相关情况。她指出,“工程起重机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目标是形成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大幅度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降低关键领域和重点行业的技术对外依存度,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实现科技与经济更加紧密结合。杨青总编辑同时结合宏观环境情况提出了联盟的具体保障措施及实施办法。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理事、工程起重机分会会长苏杰表示,希望在工程起重机械行业内,从实体上构建有价值的产业联盟,在价值链上统一起来,找到大家能够共同接受的方式,并结合项目积极推进民族产业的发展。



  中国工程机械学会理事长石来德表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与国外还有很大差距,联盟的成立,可以将主机厂、配套件厂、科研院所、用户的资源有效地整合起来,为行业实现从仿造到创造,从低端到高端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京城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派芬自动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宁波广天赛克斯液压有限公司、宁波江北宇洲液压设备厂、马鞍山方圆回转支承有限责任公司等工程起重机械主机企业、配套件企业;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等科研机构,中国矿业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代表分别进行了大会发言,从宏观形势分析把握,到联盟组建具体操作等层面分别发表意见,阐述观点,建言献策。



  我校技术研究开发院副院长丛明在研讨会上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近年来发挥高校科研优势,通过建立产学研合作平台,共建辽宁、大连校企合作委员会和校企合作研究院等,为企业实现自主创新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持的情况。同时表示将借鉴煤化工联盟、染料化工联盟的建设经验,全力支持工程起重机械联盟的建设。



  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高顺德以“工程起重机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方案——战略着眼未来,战术联合PK”为题,分析了当前起重机械产业面临的竞争态势和严峻形势,解读了联盟组建的目的和意义、主要任务、组织形式、运行机制等。



  通过探讨,与会代表就组建和启动“工程起重机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初步达成以下共识:一、希望联盟组建单位确定组织形式,运行机制,并起草联盟章程,尽早进入实质性运作。二、充分考虑成员单位的利益,在研发投入和知识产权关系等方面建立有效运行机制。三、争取国家政策、资金支持,尤其是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重大重点专项项目承接等方面,以联盟为平台,联合申报,共同研发,利益共享。四、联盟要为行业制定技术标准,提升国家行业竞争力。五、正确处理联合与竞争的关系,要有可行的制度保证。 

  本次会议为搭建共性技术创新平台——“工程起重机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打下坚实基础,对加快工程起重机械产品的升级换代,提高产业竞争力,推进我国产业技术进步意义重大。

   又讯  1月17日,由大连理工大学、大连益利亚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上海派芬自动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召开了“共铸中国魂——中国工程起重机技术战略发展专题研讨会”。来自全国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主机制造厂,液压、电气控制配套件厂的技术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研讨会围绕“如何实现中国工程起重机的战略联盟”、“系统集成技术对中国工程起重机发展的重要性”和行业相关共性技术专题展开了研讨,并将进一步确认联盟首批启动的共性技术研究项目。

  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高顺德、上海派芬自动控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继超,特邀专家王长江分别在会上作了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