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红素微胶囊及其制备工艺

日期: 2019-12-06浏览:

一、产品和技术简介:

番茄红素是一种重要的保健食品,番茄红素具有清除人体内的氧自由基的功能,并且具有较强的抗癌防癌作用,对子宫癌、肺癌、乳腺癌细胞的抑制作用非常强。在空气中放置的番茄红素对光十分敏感,尤其是对日光和紫外光,日光下半天,番茄红素基本损失殆尽,紫外光下三天损失40%。因此对其进行微胶囊化是十分必要的,微胶囊化可延缓其变质,增加货架寿命,并且可以应用于方便食品中,便于携带和使用。

采用微胶囊技术,选择适当的壁材与番茄红素混合后进行均质,使其转变成O/W型的乳化液,再经喷雾干燥技术得到番茄红素微胶囊。所得产品包埋率在85%以上,基本达到工业化生产指标。本项目工艺简单,操作容易。

此过程可以进行连续性生产,且生产过程中不会对人体产生任何的毒副作用。

二、应用范围:

保健食品。

三、生产条件:

市售的食品添加剂、乳化剪切机、喷雾干燥塔。

四、成本估算:

3%的番茄红素油树脂为2000元/千克,包埋1千克3%的番茄红素油树脂的生产成本约为300元/千克。

五、提供技术的程度和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承包工程或工程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