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闻
科技新闻
科技新闻

2010年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工作会议在厦门召开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日期: 2011-01-09浏览:
      
      1月6日,2010年度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工作会议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福建省副省长李川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会上,甘绍宁表示,“十一五”及2010年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0年前11个月国内企事业单位专利申请量所占总申请量比例超过50%,较“十五”末的2005年提高了近20%。

  甘绍宁在报告中肯定了“十一五”期间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及相关部门努力下,我国企事业知识产权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绩。他表示,目前企事业知识产权工作环境进一步优化,专利结构显著改善,专利运用能力大幅提升,知识产权人才管理工作持续发展,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基本实现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国家级企事业知识产权试点单位、示范创建单位、示范单位分别达到1065家、216家和58家;省市级示范企业超千家,试点企业超万家。企业专利申请质量、数量大幅增长,更多中小企业实现“零专利”突破,国有企业知识产权能力明显提升。2010年前11个月,国内企事业单位专利申请量为56万件,占总申请量的52.9%,较“十五”末的2005年提高了19.5%。

  甘绍宁强调,“十二五”期间,企事业知识产权工作要围绕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和全国专利事业发展战略两大任务,建立和完善“以引领产业升级为目标,以服务培育企业为基础,以战略新兴产业为重点,以促进专利运用为手段”的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政策体系,逐步实现我国专利工作创造与运用平衡发展的新格局。2011年,将推动企业工作重心向运用专利制度转变。要通过继续深入开展企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等途径,全方位提升我国企事业知识产权工作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还表彰了176名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先进工作者。(知识产权报 记者 赵建国)



附:甘绍宁副局长讲话稿
 

提升运用能力  发挥引领作用
努力开创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工作新局面
——在2010年度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厦门召开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围绕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全国专利事业发展战略(2011—2020)的目标,总结“十一五”特别是2010年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工作,明确“十二五”工作重点,部署2011年工作任务。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主要工作回顾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国知识产权局系统及国务院相关部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全面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企事业知识产权工作环境进一步优化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年度推进计划,国家局积极协调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地方各级政府部门以及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出台促进企事业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的政策措施,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着力优化企事业知识产权工作环境。

  一是与有关部委密切合作,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政策导向。国家局会同财政部等5部委共同印发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与评估管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通知》;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启动了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支持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全面发展。此外,农业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工商总局、版权局等各部委也相继出台了有关政策,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强化知识产权政策导向,企事业知识产权环境明显改善。

  二是加强指导与支持,地方企事业知识产权工作扎实有效。近年来,各地方知识产权局创新思路,因地制宜,工作扎实有效,成效显著。北京局会同北京市国资委共同下发了《关于加强市属国有企业知识产权工作若干意见》、《推进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知识产权工作方案》;福建省先后出台了《福建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程管理办法》、《福建省专利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福建省专利奖评奖办法》等一系列知识产权政策措施;江苏省在全省企业中大力推行地方标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积极开展企业贯标活动;武汉市开通了为企业服务的网络平台,在多个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设立“企业知识产权服务便利直通车”服务窗口;湖南、河北、河南、安徽等地开展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增强了企业运用专利制度和市场竞争的能力。

  三是整合资源共同举办中国专利周,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十一五”期间,我局连续举办了4届中国专利周。2010年第四届中国专利周以“运用专利制度,推动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为主题,得到了30个中央部门、31个省区市人民政府、59个城市以及方方面面的积极参与。专利周期间,全国主会场、分会场相互呼应,150多个城市开展各类活动800余项,参与人数达65万人之多,参与企业近28000家,参与中介机构近600家,活动规模和影响创历届之最,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二)企业专利申请结构明显改善

  我国企业专利申请量连创历史新高,但整体而言,我国企业生产能力强而创新能力弱、专利申请重数量而轻质量的情况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国家局有针对性地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指导地方适时调整资助政策,做好指导、引导和配套服务,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稳步推进,企业专利申请结构得到明显改善。

  一是继续稳步推进企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十一五”期间,国家局共培育试点单位925家,较“十五”翻了近7倍,并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拓展培育层次,开展示范创建和示范工作。随着全国企事业单位试点示范工作的不断深入,各地纷纷结合本地区的特点,适时地开展了各地区企事业单位试点示范工作,形成了国家、省、市“三级联动”的多层次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工作新格局。2010年,国家局批准123家单位为第二批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单位,启动800家第四批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试点工作。截止到目前,国家级试点单位、示范创建单位、示范单位分别达到1065家、216家和58家,省市级示范企业超千家,试点企业超万家。

  在试点示范工作的引领下,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特别是专利意识显著增强,专利申请质量、数量大幅增长。2005年,国内企事业单位申请专利16万件,占当年申请量33.4%;2010年前11个月,国内企事业单位专利申请量为56万件,占总申请量的52.9%,较2005年提高了19.5%。

  二是完善专利申请资助政策,鼓励、支持企业进行专利结构优化布局。为支持企业专利合理布局,国家局调整专利申请资助政策,特别是加大了对PCT申请的资助力度。2010年,向国外申请专利资助工作共受理资助项目3381件,受理金额1.5亿元,与2009年申报量相比,分别增长60.24 %和69.73%;完成资助项目2645件,资助金额1.4亿元,与2009年相比有了大幅度提升。

  2010年,企业专利申请数量大幅增长。截止到11月底,企业专利申请量达到46万件,同比增长了43%。更值得高兴的是更多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等一些“零专利”企业实现突破,国有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能力明显提升。2009年,全国42.9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提出专利申请的有25000多家,获得专利授权的有18000多家,分别比上一年增长41.9%和42.7%。

  三是启动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促进中小企业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为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家局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启动了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确定了北京等32个城市作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首批实施单位。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优势的中小企业及中小企业集聚区,促进中小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转型升级。

  (三)企业专利运用能力大幅提升

  近年来,国家局加强对企业涉外诉讼指导,实施全国专利技术展示交易平台计划,促进专利技术转移,强化产业化能力建设,引导重点企业成立专利联盟,提高行业知识产权整体竞争力水平,将知识产权运用及产业化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一是加强国家专利技术展示交易中心建设。国家专利技术展示交易中心是为非职务发明人和中小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各中心立足区域,融入地方经济,积极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大局。长沙展示交易中心帮助24个知识产权项目与创业资本实现“联姻”,交易总金额达到4.9亿多元;佛山展示交易中心引进资金,对专利技术完成样机生产,提高了交易的成功率。各中心严格执行国家专利技术展示交易中心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制度,积极开展专利展示交易规则、运行发展模式的研究与探索。

  二是积极开展专利质押融资工作,实现专利与金融资本有效对接。国家局鼓励、引导中小企业利用知识产权进行质押融资,解决贷款难的问题。联合地方财政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及协会、金融机构,针对各地企业尤其是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组织资产评估、风险投资、法律服务等中介机构开展全方位的专利转移和融资服务。近三年来,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金额累计超过200亿元,累计实施质押贷款项目约2000个。2010年1月至10月,完成专利权质押贷款项目269件,涉及专利797件,融资金额达47.6亿元。

  三是深入开展国家专利产业化试点基地建设,发挥自主知识产权产业化示范效应。通过开展建机制体制、建服务平台、建示范项目的“三建”工作,深入开展国家专利产业化工程,推动建立全国专利运用与产业化工作体系,2010年新批准建立了6家国家专利产业化试点基地。

  (四)企业知识产权人才管理工作持续发展

  当前,我国企业遭遇的知识产权问题越来越多,知识产权专业人才资源缺乏成为制约我国企业管理水平和竞争力提高的重要原因之一。国家局探索建立多层次的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人才培养体系,着力解决知识企业知识产权人才匮乏的问题,为企业今后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是以试点示范企业培训为重点,全面提高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基本技能。2010年组织开展了3批全国知识产权试点企业专利信息利用实际操作技能培训班、数批全国知识产权试点企业的专利实务培训班、航天科工集团基础培训班,全面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基本技能。通过举办京、津、冀、晋4地知识产权试点企业管理人员培训班,弥补各地自行组织培训存在的力量薄弱的问题,同时为各地企业提供了交流的机会。通过培训,探索出一种以区域中心省市为点,辐射周围部分省市为面,点面结合,集中全国优势教学力量培养企业管理人才的新模式。

  地方各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开展了大量有针对性的知识产权培训工作。河北局与专利局人教部组织高培人才和专利审查员,帮助企业培养专利信息分析检索工作的专业人才。海南省、湖北省通过把专家“请进来”和鼓励企业“走出去”的形式为企业提供交流的机会。

  二是以专利交流工作站、审查员实践基地为平台,重点提升高层次知识产权管理人才的能力和水平。国家局组织优秀专利审查员、专利代理人、知识产权律师等专家顾问队伍,赴20多个省区市企业专利交流工作站、审查员实践基地,深入到企业一线进行专利工作交流,帮助企业解决知识产权实际问题的同时,也为企业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知识产权管理人才。通过企业专利工作交流站的平台,将全国优秀的知识产权人才资源辐射到周边的多个企业或产业,显著提升了企业高层次知识产权管理人才的能力。

  (五)企业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

  国家局通过创建和积聚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及相关配套要素,将知识产权管理服务与企业创新活动进行有机结合,建立起以企业为服务对象,以知识产权为核心服务内容的公共服务体系,拓展知识产权服务市场。

  一是以企业专利工作交流站为基础,构建全国企业专利工作的交流平台。通过完善专利交流工作站的运行机制及工作职能,继续推进企业专利交流工作,创新企业专利交流的形式和内容。组织了数百名审查员到地方企业,以专题形式开展专利交流活动,形成服务某个行业领域企业群或产业的新模式,目前国家局已设立专利工作交流站75家。

  二是建设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构建全国企业专利工作的信息平台。国家局启动了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建设,将为企业提供及时、准确、权威的专利政策和资讯,发布重点行业专利信息,宣传展示试点示范企业风采,并且要着重解决目前困扰企业的专利代理机构良莠不齐、专利相关法律知识匮乏等实际需求紧迫的共性问题。

  三是调动全局资源支持企业,充分发挥专利信息审查资源优势为企业提供公共服务。国家局调动全局资源服务企业,努力实现专业资源同优势企业的对接。专利开发公司与襄樊、宜昌等城市开展上市企业和拟上市企业知识产权培育工程对接;审查协作中心开展行业预警项目研究,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各部门纷纷结合自身业务工作内容,为企业提供服务和支持。

  二、当前面临的形势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一体化、竞争全球化趋势日益明显。这给知识产权的发展带来了空前的机遇,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从国际形势来看,进入后金融危机时代,国际竞争格局、竞争态势和竞争手段向着更加复杂、多样、多变的方向发展,发达国家正在积极通过加强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等方面的知识产权布局和运营,来转嫁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形成对发展中国家的阻碍和遏制。一方面,发达国家及其跨国公司凭借技术、人才和市场优势,围绕一系列新兴产业,加快在全球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的专利和标准布局。另一方面,发达国家及其跨国公司不断通过知识产权运营进行全球产业链整合,提升其自身竞争优势;同时,还通过对发展中国家具有专利优势的企业进行收购、兼并,对阻碍其全球战略布局的企业提起专利诉讼,利用对知识产权资源的开发、应用与管理等手段,加大对高新技术的控制和市场垄断,减缓产业链的高端环节及核心技术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的进程,抢占新一轮产业发展先机。知识产权已经日益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也成为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决胜未来的重要依托和必由路径。

  从国内形势来看,“十一五”特别是2010年以来,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我国经济持续增长,对外贸易和国际合作逐渐广泛,知识产权的作用日益凸显,并由此得到了空前的关注和快速的发展。与此同时,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我国经济发展的内生需求和国际竞争的外在压力,不仅给企事业知识产权工作带来重要的战略机遇,也对其提出更高的要求。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将自主创新、发展自主知识产权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部署,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作为创新主体的企业,身处市场竞争的前沿,在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进程中,肩负着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光荣使命和艰巨任务。

  从2010年10月起,国务院组织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温家宝总理专门召开了全国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相关工作。目前专项行动处于最关键时期,中央各部门工作已全面展开,涉及到专利的重点督办案件将加大查处力度,可以说当前是全国知识产权环境正在逐渐改善的重要时期,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时机,进一步加强企业知识产权工作。

  面对既有压力也有动力的国际国内知识产权发展形势,面对充满挑战与机遇的知识产权发展空间,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们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在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仍然存在很多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一是我们在激励专利运用制度方面还存在不足,很多政策仍集中在激励专利创造方面,尚未形成有效的激励专利运用的政策体系;二是企业核心专利拥有数量不足,运用知识产权能力还不强;三是专利运用的环境仍不完善,机制尚不成熟,特别是熟悉运用的人才缺乏。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知识产权制度在引导产业结构调整与企业转型升级、促进我国创新能力提升方面作用的发挥,迫切需要我们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着力予以解决。

  三、“十二五”主要目标和2011年工作任务

  “十二五”期间,我们要按照“激励创造、有效运用、依法保护、科学管理”的方针,围绕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和全国专利事业发展战略,建立和完善“以引领产业升级为目标,以服务培育企业为基础,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以促进专利运用为手段”的企事业知识产权工作政策体系,逐步实现我国企事业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平衡发展的新格局。

  以服务培育企业为基础,全方位提升我国企业知识产权工作能力和核心竞争力。通过托管服务小型企业,试点培育中型企业,示范重点发展大型企业,努力打造一批国际竞争力较强的自主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国民经济主战场的重要引领作用。建立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核心企业发展的联系机制,提高核心专利的拥有量;完善专利产业化基地建设,保证产业的整体竞争优势;强化行业研究,支持专利联盟建设,形成行业合力,提高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话语权。

  以促进专利运用为手段,促进全国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再上新台阶。统筹各类资源,加强政策研究布局,支持公共平台建设,形成国家专利技术展示交易中心、专利风险投资公司、专利经营公司的多层次专利转移模式,培育专利交易转移市场。重点培养企业专利运用能力,形成创造与运用平衡发展。要实现企业专利运用能力明显提升,完成专利技术展示交易中心在全国的有效覆盖和合理布局,形成相关支持政策,基本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专利转移体系。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肩负着承上启下,开拓创新,为后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的重任。2011年我国企事业知识产权工作要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培养服务企业为基础,全方位提升我国企业知识产权工作能力和核心竞争力,重点提升企业专利综合运用能力。

  继续深入开展企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示范工作的若干意见》,加强对示范企业在制度建设、人才培养、专利实施、信息利用等环节的考核要求,加强对示范创建企业在课题申请、核心人才培养、审查员沟通机制、PCT重点资助、专利金奖优先评定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建设试点、示范企业数据库,及时了解行业动态,为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完成第四批试点和第二批示范创建单位验收工作。

  完善企业专利工作交流站的全国布局。明确交流站定位,丰富交流站的工作内容,确保交流站对全国经济中心城市的合理覆盖。统筹交流站同审查员实践基地的关系,使企业专利工作交流站成为沟通企业、服务企业、指导企业的基地,形成通过试点培训提升管理人员理论水平、通过交流站提升实际操作水平的较为完整的体系。

  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知识产权托管工作。通过总结归纳北京、上海、陕西等先行地区知识产权托管工作经验,形成一套工作指导规范和考核标准,指导和推广在全国企业聚集度较高的园区开展专利托管工作。通过遴选优秀专利中介机构,提升托管机构服务能力。实现以政策支持公共平台建设,为中小企业提供公益服务,为优势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继续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以企业发展需求为出发点,通过试点示范培训考核机制,指导企业建立有利于知识产权人才成长的管理机制。推广京、津、冀、晋在京统一培训的模式,完成对所有第四批试点企业培训。通过示范工作加强企业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大力培养专利信息检索分析、专利经营等知识产权高端专业人才,为提高我国企业知识产权竞争能力提供人才保障。

  办好第五届中国专利周。提前规划,加强统筹,指导各省区市在年初完成专利周工作方案,同本地各项大型活动有效协调;形成品牌效应,专利周期间举办若干大型活动,如全国外商机构保护知识产权座谈会,知识产权与城市发展市长论坛;在区域中心城市举办有影响的活动,辐射四周形成聚合效应;增加特色,活跃气氛,努力打造一个集宣传专利制度、学习专利知识、展示专利技术、交易专利产品、开展专利保护于一体的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品牌活动。

  完成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建设。使之成为所有试点示范企业管理人员获取信息、沟通交流的重要基础平台。

  二是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服务重点,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国民经济主战场的重要引领作用,全面引领企业转型升级。

  充分发挥专利在国家宏观政策中的导向作用。加强与财政、税务、统计相关部门的协调与合作,充分运用财政、税收、金融等政策,激励企业核心专利的创造与运用。探索支持和培育专利产品出口的激励机制,提高专利权密集型商品出口比例,加强企业海外并购中的专利政策引导。进一步推动涉及国家重大利益科技项目的专利管理,提高科技项目的创新起点和水平,提升将创新优势转化为专利优势的能力。

  加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研究力度。以掌握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为目标,加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研究力度。以突破国外知识产权壁垒、掌握核心技术及其知识产权为目标,加大优质资源的研究力度,完成研究报告,扩大报告的社会和行业影响力,引导产业发展。初步形成国家研究重大产业、地方研究区域优势产业的局面。

  建立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企业的联系机制。选择部分承担高铁、核高基、航空航天等国家重大专项的重点企业建立联系机制,通过统筹各种资源,加强对企业管理人员进行深层次培训,共同开展行业研究、专利分析预警、知识产权风险分析,共同应对涉及国家安全的自然灾害及相关事件,扩大知识产权在战略性新兴行业中的影响力和发言权。

  加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支持力度。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支持中小企业聚集区的支持政策,支持企业购买必要的专利,形成切实有效的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综合服务援助机制,支持企业积极应对专利诉讼。建立发展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支撑体系,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聚集区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提升对聚集区的服务能力。

  加强专利产业化基地的建设。确立产业化基地工作规范和模式,形成考核标准,逐步形成产业化基地品牌。完成产业化基地的清理整顿工作,保留涉及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地。引导地方按照国家专利产业化推进工程的总体思路和工作部署,积极培育建设本地优势产业的专利产业化基地,在全国扶持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发展前景的专利技术项目实现产业化。

  鼓励和支持建立企业知识产权协会和联盟。鼓励和支持企业建立发展以专利池等为核心的企业知识产权合作机制,建立以知识产权、技术标准等为纽带的产业、企业知识产权联盟。总结北京、武汉等地专利联盟、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联合体工作经验,出台支持行业协会、产业基地形成专利联盟的相关政策。探索重点企业、专利联盟、专利产业化基地的专利产业化运用工作层次,形成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工作体系。引导企业以市场分析和专利分析为依据,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特点的企业专利战略,鼓励和支持企业进行专利海外布局。鼓励和支持联盟、企业将我国优势领域拥有专利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上升为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

  三是以促进专利运用为手段,强化专利运用对专利工作的整体引导作用,促进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工作再上新台阶。

  推动企业工作重心向运用专利制度转变。通过调整政策和工作重心,把全国企业知识产权重心从鼓励专利创造逐步调整到专利创造和运用平衡发展上来。推动制订专利产业化扶持政策,引导地方制定出台配套政策,全面带动全国专利产业化工作。加强专利技术运用转化平台建设,推动建立质押贷款、风险投资、上市、证券化等多层次的专利技术融资体系,探索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多方参与的专利技术产业化合作共赢机制。

  加强国家专利技术展示交易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各地国家专利技术展示交易中心的制度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全面提升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促进我国专利技术的转移、转化、产业化工作。规范展示交易中心软硬件要求,保证基础服务条件。建立健全工作体制和模式,探索国家专利技术展示交易中心、专利风险投资公司、专利经营公司的多层次专利转移模式,引进风险资金介入专利初期孵化工作,建立由风险资金、保险资金、专利评估机构、专利经营公司等共同参与的专利产业化服务平台。建立在全国范围内的业务协作机制,建设形成一个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公信力的全国专利技术展示交易大平台,显著提升专利技术交易效率和交易量,逐步形成完善的全国专利技术展示交易体系。

  促进高校院所专利成果转化。组织以知识产权许可为纽带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引导行业内骨干企业和相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形成一批以技术合作和知识产权分享为基础的知识产权联盟,以研究开发为龙头,以产业应用为目的,在科研开发和知识产权方面实行分工与合作,合理分享创新成果。引导高校院所建立研发前检索、研发中跟踪、研发后产权化的成套工作机制,强化研发全过程及考核评价中的知识产权导向。探索高等院校专利转化审批程序简化试点工作,通过与教育部、国资委、财政部协商,在北京、上海各选择1所高校进行专利转化程序试点工作,尝试解决目前高校工作中存在的专利转化审批程序复杂、专利权人积极性不高、无法适应市场竞争等问题。加强对高校专利技术转移中心的管理和支持。

  同志们,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理论研究,加强统筹协作,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提升专利制度的运用能力,积极发挥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开创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