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闻
科技新闻
科技新闻

大连理工大学常州研究院主体开工建设

日期: 2010-05-24浏览:
    5月19日上午,大连理工大学常州研究院科技产业大厦主体建筑在常州科教城东区正式开工建设,这标志着我校以常州为基地、辐射长三角的产学研合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常州市委书记范燕青、市委秘书长常青,副市长王成斌、科技局局长兼科教城管委会主任张跃;我校校长助理李俊杰,科学技术研究院、技术研究开发院、产业投资公司、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以及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和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二十多位相关单位负责人和教授代表参加了开工仪式。 

     常州市委书记范燕青代表常州市委、市政府向大连理工大学常州研究院科技产业大厦的开工表示祝贺。他说,大连理工大学是我国教育科研、创新发展的主力军,其“大局为先、常思进取”的理念十分超前。大连理工大学在常州科教城创造了两个第一:一、大连理工大学常州研究院是大连理工大学在辽宁省外建立第一个研发机构,二、大连理工大学常州研究院科技产业大厦是科教城内第一所由大学建设的研究大厦。 

     范燕青强调,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中,常州急需得到 “大学”“大院”“大所”全力以赴的技术支撑和引领。他希望常州创新型企业通过与“大学”“大院”“大所”的共同努力,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把常州科教城打造成常州乃至江苏和全国创新的高地、人才的高地、产业的高地,使科教城的每一寸土地都成为科技智慧、科研成果、创新文化的集聚区。 

    校长助理李俊杰在讲话中说,常州市委、市政府一直重视科技对经济发展的倍增作用,并出台一系列政策,以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为目标,积极探索产学研相结合的新模式和新机制,这一良好的氛围为大连理工大学常州研究院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李俊杰表示,大连理工大学常州研究院将立足常州市、面向长三角、整合要素,在科技成果转化、学历素质培训、国际技术转移、科技企业孵化等方面积极推进,为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008年5月18日,我校与常州市签订协议,共建大连理工大学常州研究院。2009年4月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此次主体开工的常州研究院科技产业大厦基础施工已于2010年4月底完成,项目总投资5500万元,建筑面积1.89万平方米,预计于2011年底投入使用。大厦的建设将成为我校在长三角地区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常州研究院将以此为契机,重点围绕装备设计、电子控制工程、精密模具设计、船舶制造优化、节能环保、精细化工新材料等领域的研究与创新能力转移,将常州研究院科技产业大厦打造成我校在长三角地区的一流科研成果孵化器。 

    迄今为止,常州研究院是我校在辽宁省外设立的第一个具有创新意义的新模式产学研合作基地,该基地的建设将会以常州为中心,辐射长江三角地区,持续推动我校与长三角地区的多方共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