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闻
科技新闻
科技新闻

大连理工大学营口研究院奠基开工

日期: 2010-05-14浏览:
  5月12日上午,大连理工大学营口研究院在营口沿海产业基地内正式奠基开工。这是我校和营口市政府为响应辽宁沿海经济带国家战略部署,进一步发挥我校教育、科技和人才优势,加速科技成果在营口地区的产业化工作,提升营口技术和人才储备,促进沿海经济带营口核心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辽宁沿海经济带乃至东北地区最具规模、最具实力,集技术研发、成果中试和产业化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科技园区。




 
   营口市市委书记赵化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恩来、常务副市长刘焕鑫、市委秘书长梁永富、副市长车竞、副市长唐心恩、副市长兼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管委会主任宫成、市政协副主席孙德才、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春山,市教育局、科技局、发改委、建委、高新园区管委会、国土资源局、沿海产业基地等部门领导;我校党委书记张德祥,校长助理李俊杰,技术研究开发院、科学技术研究院、产业投资公司、领先集团、技术转移中心、机械工程与材料能源学部、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等部门和院系有关负责人出席了奠基开工典礼。典礼由校长助理李俊杰主持。
 

 
    营口市市委书记赵化明在致辞中说,大连理工大学营口研究院落户营口,是营口的一件大事、也是一件喜事,他代表营口市委市政府对大连理工大学多年来对营口给予的支持、关心、关注、帮助表示衷心地感谢。他说,大连理工大学营口研究院在营口的建设必将对营口新型产业发展、对营口发展方式转变作出重大贡献,所以营口市委市政府要举全市之力,支持大连理工大学营口研究院在营口的发展,创造有利于大连理工大学营口研究院发展的最佳环境。
 

 
     校党委书记张德祥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张书记代表学校,对大连理工大学营口研究院建设工程顺利开工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领导、嘉宾的莅临表示衷心地感谢。他说,大连理工大学与营口市有着多年的良好合作关系,感情深厚,在辽宁沿海经济带纳入国家战略以来,营口核心区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彰显,营口市在辽宁省内异军突起,发展迅速,前景令人振奋,学校决定在营口建设研究院,深化校市双方的合作,为营口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营口市委市政府为加快营口核心区的快速发展,积极引进高校和科研院所,高度重视与大连理工大学的合作,并为大连理工大学营口研究院的建设给予了极大地支持。为此,他对营口市委市政府以及营口市各级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
 
     张德祥指出,大连理工大学营口研究院正式开工,标志着学校加快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支持辽宁沿海经济带国家战略实施的重大举措有了新进展。他表示,在营口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学校将积极发挥人才、教育、科研和产业化的资源优势,集中学校在光电子、船舶工程、装备制造、能源环保、新材料等方面的研发优势和研究力量,集成与转移学校的科技企业,把大连理工大学营口研究院建设成为营口地区乃至东北最具规模和技术实力的大型综合科技园区,为地方经济建设发展服务,为营口市的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长助理李俊杰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营口研究院建设规划概况。
 


       2009年9月,我校与营口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大连理工大学营口研究院。大连理工大学营口研究院选址位于营口沿海产业基地内,地处博文路东、新联大街北、大学园南、庄林路西的区域,占地面积4.35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12.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三亿。建筑群按照功能划分为科技研发、教育培训、会议中心、专家公寓及其他生活配套设施,首期入驻研发中心的光电微电、新材料、网络及软件、先进制造、环保节能等项目和团队,将引入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国家大学科技园等机构,面向营口及周边地区开展教育、培训、研发、检测等科技服务工作。大连理工大学营口研究院由大连理工营口研究院有限公司组织实施,计划2011年初建成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