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闻
科技新闻
科技新闻

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刘贵芹做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

日期: 2009-11-23浏览:
        11月21日上午,校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第四次辅导报告在主楼第一报告厅举行。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刘贵芹作了主题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提升高校党建科学化水平”的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孔宪京出席报告会。培训班学员、各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中的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


       刘贵芹从党的十六大以来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形成的基本经验,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等三个方面做了论述。

       刘贵芹指出,高度重视高校党建工作是我党重要的政治优势。党的十六大以来,高校党建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思想、组织和政治保证,为高校稳定及社会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详细阐述了高校党建工作中取得的九个显著成绩,肯定了高校党建为社会大局的稳定和谐所做出的贡献。
 


       刘贵芹强调,从维护党的领导地位,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战略高度出发,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关键所在。结合党的十六大以来取得的成就,刘贵芹总结了七条基本经验。他指出,高校的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高校党的建设必须要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高度出发,把人才培养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这七条经验反映了高校党建工作的规律,体现了时代发展的要求,对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应该长期的坚持并在新的实践中不断的丰富和发展。

       刘贵芹着重强调了要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入手,深刻分析高校党建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党的建设。他指出我国高校党建工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呈现出鲜明的阶段性特征,但是也被党和国家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他从国际背景及西方文化思潮对我国青少年的冲击两方面分析了当前形势,指出我国高校党建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及同时获得的有利条件和机遇。刘贵芹指出,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对高校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应该从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建设及加强和谐校园建设四个方面着手完成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的新任务。

       最后,刘贵芹建议,我们要认真学习即将召开的第十八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的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即将下发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修订版)的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即将出台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精神,切实提高高校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实习记者 王奕璇 柏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