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辛烷值改进剂的开发与研制

作者: 大连理工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日期: 2019-12-04浏览:

   

一、产品和技术简介:

目前我国施行无铅、高辛烷值、低蒸气压和低烯烃含量的汽油国家标准,但现生产的催化裂化汽油中烯烃含量普遍较高,为了达到国家标准,需要对其进行加氢处理以提高汽油的饱和度,达到降烯烃的目的。尽管此方法能够达到低烯烃的要求,但辛烷值也同时大幅降低。因此,辛烷值改进剂的需求迅速上升。我实验室经过潜心研究,不断的结构调整和工艺改进,成功研制得新型汽油辛烷值改进剂DL-1DL-2,应用性能检测表明,该剂具有较高的掺合辛烷值,能与汽油完全混溶,经评定的重要经济技术指标,均优于MTBE,调和的车用汽油符合GB17930—1999标准,是一种极具市场潜力的高附加价值的高科技产品。

另外,随着铅类抗爆剂的禁用和锰剂的限用,汽油抗爆剂出现应激性紧缺,高效性和普适性成为新型替代产品所追求的重点。遵循汽油抗爆震原理,模拟生态反应,研制合成出具有汽油抗爆震潜质的大环化合物,该类化合物化学性能相对稳定,工业毒性极低,易溶于有机溶剂,有快速的电子传递性,具备了抗爆剂先决条件。为了加快研究速度以及提高其工业适用性,我们希望与企业联手,进行下一步应用性研究。

二、应用范围:

提高汽油辛烷值的添加剂。

三、生产条件:

耐温和耐压不锈钢(或有树脂内衬)的反应装置。

四、知识产权情况:

合作开发。

五、规模与投资、成本估算:

起点约为100万,随规模的加大,投资量也会相应增加。成本每吨约6000元。

六、产业化程度

实验室阶段。

七、提供技术的程度和合作方式:

实验室小试成果。该项目针对不同技术问题,接受了多家的资助与合作,完成小试与放大实验。本实验室坚持项目应对社会、环境、科技具有积极意义,恪守为合作过的企业坚守商业与技术秘密的基本原则,采取以最新一代技术成果与企业进行深度技术开合作或转让,通过合作达到科技与社会发展的互促共进。

[ 成果来源:化工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