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项目(民口)

转发国家海洋局:关于发布国家海洋局近岸海域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2012年度申请指南的通知

作者: 大连理工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日期: 2012-06-12浏览:
  

国家海洋局近岸海域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

2012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近岸海域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隶属于国家海洋局,依托单位为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本实验室在学术与管理上相对独立,面向国内外同行开放,设立开放研究基金,资助有关人员来本实验室从事近岸海域生态环境领域的应用基础和应用技术研究。具体执行方法按《国家海洋局近岸海域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中相关规定执行。

2012年度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分为一般和重点自由申请项目两类,研究期限为两年。拟资助14项自由申请项目,其中一般自由申请项目10项,每项资助经费3万元,重点自由申请项目4项,每项资助经费5万元。

优先支持以下研究方向:

一、自由申请项目研究方向

方向一:海洋环境污染及其生态效应研究

研究重点1:持久性有毒物质(PTS)的近海环境化学行为和海洋生态环境效应研究

研究重点2:海洋环境质量基准方法学研究

方向二:生源要素海洋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与机制研究

研究重点1:海洋碳循环过程、通量及机制

研究重点2:海洋氮循环过程和机理研究

方向三:近岸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研究

研究重点1:海洋酸化的生态效应研究

研究重点2:近岸海洋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研究

方向四:近岸生态环境监测评价技术

研究重点1:近岸海域生态环境监测评价技术研究

研究重点2:典型污染物的海洋环境容量评估技术研究

研究重点3:海洋生态灾害的应急响应监测技术、生态环境影响及损失评估

三、申请办法及审批手续

1. 2012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指南申请本年度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项目的依据。

2. 申请者经所在单位同意后填写开放基金资助项目申请书一式份(科研院留存一份),于 2012 8 16 前寄回重点实验室,同时递交申请书电子版(电子邮箱zdsys@nmemc.gov.cn)。(请到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网站下载申请书及相关规定:

3. 申请的项目由实验室主任组织同行专家进行初审,经初审合格后的项目提交学术委员会评审。学术委员会根据客观公正、择优资助的原则,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确定本年度资助项目。

4. 重点实验室将于 11 30 前向申请人寄发是否获得资助通知书。

5. 获资助者于 12 30 前将签字盖章的资助项目研究计划寄回实验室。

6. 资助项目研究计划经审查合格后,在2013220日前划拨科研经费。课题自 2013 1 1 起执行执行时间为两年。

四、申请条件与要求

1. 请申请者严格掌握研究项目的体量,要求项目精小,针对性强,保证在两年内完成。申请项目与已立项科研计划、专项等研究内容不重复。

2. 自由项目申请人应至少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博士、硕士学位,在读研究生不得作为申请者。不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务的重点项目申请者,须有两名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同行专家推荐;项目组成员不能做推荐者。对于已获自由项目资助的负责人,原则上不予以再次资助,除非项目成果或论文被评为优秀。

3. 资助项目要求至少在SCIEI、学报级或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一篇,或成果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论文发表时,必须标注国家海洋局近岸海域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资助项目(The project was supported by the Key Laboratory for Ecological Environment in Coastal Areas, State Oceanic Administration)。

4. 重点项目负责人必须参加项目执行期内的学术年会,并作进展报告、学术交流。

5. 资助项目结题时,重点实验室将进行严格审查,考核指标严重不达标者,不划拨基金尾款。重点实验室还将择时对项目成果和论文进行评优。

截止时间8月16日。

科研院联系人:杜冲
联系电话:84708958